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重磅!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信息技术课程正式纳入义务教育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重磅!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信息技术课程正式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


据介绍,现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各课程标准,在引导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同时,现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已分别实施了20年和10年以上,根据课程改革自身规律性要求,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而此次课程方案的修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变化:


其一,完善了培养目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结合义务教育性质及课程定位,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


其二,细化了实施要求,增加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写基本要求;明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课程实施职责、制度规范,以及教学改革方向和评价改革重点,对培训、教科研提出了具体要求;健全实施机制,强化监测与督导要求。


其三,优化了课程设置,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落实中央要求,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


这是首次将“信息科技”独立出来,成为义务教育的一部分。



在发布的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


信息科技课程的目标是围绕核心素养,让学生发展计算思维、发扬创新精神,初步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该课程也将围绕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条主线进行课程内容设置,依据不同学段开设不同的主题课程,比如:“数据与编码”、“身边的算法”、“过程与控制”以及“人工智能与智慧社会”等等。

同时,在课程实施也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积极引导学生认识科技的价值和作用,鼓励学生思维创新,同时,要注重实践的重要性,特别是要让学生学会从生活中已有的科技场景入手,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尝试用掌握的知识以实践的方式来解决相关问题。这也满足了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目标。


科技教育已然越来越被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也成为了教育的重要目标。贝乐机器人作为一家拥有十多年科教经验的企业,一直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不仅为每个学员提供丰富的科技项目学习,同时也让每个孩子有机会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登上更大的舞台。


同时,贝乐的课程教学也顺应了课标所倡导的从生活实际出发,积极鼓励和引导,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切实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


教育正在变革,科教已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