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家长要如何选择?
热点新闻 公司新闻
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家长要如何选择?
来源: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孩子要玩乐高

孩子喜欢机器人

现在编程纳入高考,也需要学习

学了机器人就学不了编程了吗?

哪里既可以学习机器人,又可以学编程?

家长要如何给孩子选择呢?




社会在发展,家长们的忧虑和相互之间的话题也升了级,从对孩子考多少分到孩子都会哪些技能,得过多少科技竞赛奖牌。在这个信息时代,孩子们可接触和了解到的新科技远比父辈要多得多,可毕竟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学了这个,就会耽误了那个。同时几门不同的课程下来,孩子晕了,家长也会跟着迷茫起来,都不知道该为孩子报什么样的课程了。


到底机器人教育好,还是编程教育好呢?家长要如何选择呢?我们之前文章中就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已经做了详细的对比介绍,请参考文章:“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之争,孰高?孰低?




家长如何选?孩子如何学?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们这里做个分析,给各位家长做个参考。


家长为何要让孩子学习机器人?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家长曾到我们贝乐校区咨询过。且抛开教育行业的一系列常规话术,就从机器人教育本身能给孩子带来的几个最直接好处来说:

第一、培养动手搭建能力和空间感


对于孩子来讲,特别是2.5-6岁这个阶段,是孩子认知方法的重要养成阶段,也是孩子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学习机器人,可以通过积木搭建和组装生活中常见的事物,锻炼孩子双手配合能力和空间感,激发他们的好奇心,积极思考,手脑协调。



第二、培养想象力、创造力


孩子的天空纯净湛蓝,孩子们的想象无边无垠,只要给予他们更广博的知识和视野,他们就会带给你更多的惊喜。


通过机器人课程的学习,让孩子见识更多的社会人文,拓宽视野,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各种美,在游戏中探索虚构的故事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区别,学习编造故事,发展创造性思维,学习在众人面前表演,增强自信,获得开心的情感,从而激发孩子更多的想象和创造。


第三、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机器人课程的学习,熟悉生活中的各种规律,发现其中的科学奥秘,在机器人的搭建过程中了解其中的组成构件之间的逻辑关系,思索如何让作品更加合理,通过简单的程序模块,了解编程逻辑,并结合搭建使作品完成指定的任务,更好地锻炼和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第四、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在机器人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在日常的作品搭建时,通常是几个小伙伴共同努力协作完成,在机器人的各类竞赛中,许多项目通常也是需要学生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才能获得好的成绩,斩获奖牌。在协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第五、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孩子选择学习机器人还可以将数学、科学、物理、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多种学科知识,融汇于充满乐趣、挑战和合作的动手过程中,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通俗地讲,机器人教育就是通过孩子的动手搭建与编程,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进而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六、大势所趋,高校纷开机器人专业


自2016年开始,全国各个大学都陆续开设了《机器人专业》,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如机械、电子、通信、自动化等,还会涉及到材料、物理、化学等。 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也比较广泛,比如,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等等。因此,还有很多高校还开设了自动化专业机器人方向,或开设了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同时,还有不少高校成立了机器人实验室或研究中心。


第七、机器人竞赛获奖者有机会保送清华、北大


在国内外各类机器人竞赛中如果取得良好的名次,比如只要获得省级竞赛一、二、三等奖就可以申请全国数十所985/211名校的自主招生,有的还可获得高考降分录取资格,甚至清华、北大免试录取!



国外很多高校也都非常看重在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奖项的学生, 在许多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很多都被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名校录取。


家长为何要让孩子学习编程


编程教育,目前越来越火,自从美国奥巴马提出“编程一小时”,要求全美小学生开始学习编程以来,编程在全世界好像都一下子都重视起来了,事实上,很多优秀人物,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编程了。在国外,有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在中国,有马化腾、丁磊、李彦宏、雷军等。


有些家长可能觉得,现在孩子们的升学压力那么大,大量的课外补习已经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学习编程不应该在中小学,进入大学后想怎么学都行!


但事实上,让孩子学习机器人,学习编程都是最“便捷”、最“功利”的成长途径了。



第一、学习编程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跨学科学习能力;这些在铺天盖地各类媒体报道中都可以了解到。


作为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给孩子玩具、书籍,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教会孩子系统化的思维方式,编程教育就非常符合这类教育方式。


第二、2017年,浙江省明确将信息技术学科纳入高考选考的科目,编程正式进入高考;国家层面也越来越重视编程教育,同年,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预示着会有更多地区高考将涉及编程科目。


如今,编程进入高考这事,也已经在家长圈里传遍了,作为学习人工智能的基础,编程受到很多家长的重视,毕竟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落伍。


第三,很多国内外高校在自主招生时,都对有编程方面特长的学生进行特招。比如在国内的各类创新大赛中,获奖学生通常会被名牌高校破格录取。




★杭州的郭文景,受家庭影响,从小对信息学兴趣浓厚。高一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之后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被哈佛本科提前录取的学生。


★每年都会有一批学生通过保送、降分进入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其中有很多孩子是凭借在信息学奥赛的出色成绩,获得名校的保送资格。


以清华北大为例,仅凭裸分录取的,仅有20%,而在信息学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却早早进入了名校的大门。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清华、北大信息学体验营上,就有一批初中生被清华、北大提前录取,实际签约数量十分惊人。


第四、随着编程的深入学习,学习成绩也会明显提高,在贝乐机器人的课程中就融合了数学、几何、物理等各科知识,大量在课堂上抽象难懂的专业名词在贝乐编程课环节中都会呈现在具象化的情景里,让孩子更好理解和记忆,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也能将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应用于生活。


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如何选?


无论是机器人教育还是编程教育,对比下来,我们不难发现,二者相互融合,互为助益。


通常,在机器人教育中也有编程部分,称之为机器人编程,比如乐高机器人的WEDO、EV3,一个适合低年龄段的孩子学习,一个适合于年龄更大的孩子学习,不过他们都是通过编程让机器人动起来。也就是说机器人教育中除了搭建外,要想让机器人动起来,更加智能,就需要有编程的存在。




相对而言,编程虽然可以独立存在,孩子能够单独学习,但如果要测试编程的效果和应用输出,就必须要通过硬件设施来展现,这样看来,编程也是离不开机器的帮助。


在贝乐机器人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深刻了解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各自要实现的能力,所要学习和掌握的机器人和编程方面的知识也是不尽相同。那家长究竟要如何为孩子选择呢?在这里,我们给家长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


首先,以科学性为原则,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形式。


清楚孩子在所处的年龄段,要掌握哪些科学知识,这可以参考国家教育部颁发的《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小学科类课程标准》等相关内容,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孩子3-6岁时,还处于感性思维阶段,兴趣爱好大于学习意识,注意力时间短,这个时候,可以给孩子选择搭建类的课程,比如乐高机器人的大颗粒课程。同时,由于编程要用到电脑,而长时间让孩子面对电脑是很多家长所不愿意的。这个年龄段的时孩子更适合学习机器人。


在孩子7-12岁时,可以理性地思考一些问题,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开始快速发展,能够主动发现生活中的一些规律,对数学和机械开始原理更有兴趣,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编程可以更科学、更系统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其次,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引导他们正确学习科学知识。


通常,不同孩子的性格,兴趣爱好和习惯,常常会导致他们对事物和知识的看法不同,有孩子不喜欢学习只喜欢玩,也不喜欢常规化的教育方式,这时家长和老师们就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因材施教。比如:喜欢玩的孩子可以教他们用乐高搭建一些有趣的模型,有意思的机械结构,在玩乐中启发他们对知识的探索,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


再比如:有些孩子在生活中性格多变,注意力不集中,没耐心,但在贝乐的实践教学中,有些孩子在搭乐高积木时往往一搭就是一个小时,都不会厌倦,反而越搭越有兴致,并不断地思考如何搭得好看,如何才能更有意思,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学会了主动思考,主动学习。


同时,也有一些孩子天生对数学和逻辑很感兴趣,他们喜欢研究事物的规律,喜欢思考,这样的孩子就可以在编程方面做重点培养,年龄最好也是在7岁以上。对于编程方面的学习,一般没有基础的孩子都是先从图形化编程学起,比如Scratch、乐高WEDO、乐高EV3等,至于更高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学习一些语言类的编程,比如Python、C++等,喜欢创客的孩子还可以学习Arduino等编程软件。


综上所述,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各擅其长,互为助益,既可分开,又可高度融合,所以家长无论是选择机器人教育还是编程教育,都需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课程。如果不清楚孩子的特长、兴趣爱好在哪里,还可以到机器人教育机构去做个测试,试听课程,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